复杂胆道结石的外科治疗进展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目前,对于复杂胆道结石并无十分明确的定义.一般认为胆道多部位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胆管狭窄或结石嵌顿、残余结石或者复发结石、结石合并肝硬化或者胆管细胞癌、胆总管反复复发结石等情况属于复杂胆道结石的范畴.其中,肝内胆管结石常常导致反复发作的化脓性胆管炎,胆汁性肝硬化和胆管细胞癌,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虽然有各种手术和非手术方法治疗肝内胆管结石,但是肝内胆管结石复发率高达4.2%~40.0%,再次手术率高达37.1%~74.4%[1],因此肝内胆管结石仍然是目前胆道外科最难治、疗效最差的良性疾病.该病是我国及东南亚地区常见的胆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