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相关胃癌三例并文献复习

摘要: 妊娠期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为0.1%[1],随着女性生育年龄的推迟,妊娠期恶性肿瘤发病率逐渐增高,妊娠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依次为:黑色素瘤、乳腺癌、宫颈癌、淋巴瘤、卵巢癌、胃肠道恶性肿瘤、泌尿生殖道恶性肿瘤[2]。大部分妊娠相关胃癌在初次诊治时被诊断为妊娠相关消化系统症状,日本报道的137例妊娠相关胃癌在诊断时大部分已是进展期,在治疗上给外科医师带来极大困难[3]。现结合我院病例并复习国内外相关病例来分析妊娠相关胃癌的临床特征并探讨早期诊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