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腹腔镜下皮下通道型保留Oddi括约肌肝门胆管成形术二例

摘要: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院应用开放的皮下通道型保留Oddi括约肌的肝门胆管成形术(Oddi sphincter preserving cholangioplasty with hepatico-subcutaneous stoma,OSPCHS)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病取得良好的效果[1-3].近期我院采用了完全腹腔镜技术完成OSPCHS术(laporoscopic OSPCHS,LOSPCHS,胆囊型)2例,报道如下. 例1 女,67岁.主因"间断上腹痛50余年"入院.患者上腹胀痛为持续性,放射至背部,伴大汗和恶心呕吐,无发热,持续约40 min缓解.上述症状反复发作遂入我院.查体:神清,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双肺呼吸音清,心律齐,未及心脏杂音.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腹部无包块.Murphy征阴性,肝区无叩痛.CT及MRCP均提示左肝外叶胆管结石伴局限性扩张,胆总管结石、慢性胆囊炎、胆囊多发结石.遂行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肝门胆管成型,胆囊颈部-肝门胆管吻合,胆囊底部皮下埋置,术中4枚trocar位置同常规腹腔下胆囊切除术,探查见左肝外叶轻度纤维化,以超声刀离断左侧三角韧带,冠状韧带和镰状韧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