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技术在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

摘要: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病死率排名均位居恶性肿瘤的第3位[1];结直肠癌肝转移(colorectal liver metastases,CLM)是影响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结直肠切除+肝切除手术"是CLM的标准治疗方法,也是惟一可能根治这种晚期肿瘤的方法.自1992年Gagner等[2]报道了首例腹腔镜肝脏切除术以来,随着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在CLM诊治方面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笔者结合文献,就腹腔镜肿瘤分期诊断及术中超声评估、腹腔镜手术切除以及射频消融术在CLM诊治方面的运用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