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疗进展

摘要: 自1907年德国病理学家Oberndorfer提出类癌(carcinoid)的概念以来,“类癌”一直是对消化道神经内分泌肿瘤( neuroendo-crine neoplasms,NENs)的总称,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认识不断更新。由于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的生物学特性与其他神经内分泌肿瘤有很大不同,本文结合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对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治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