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底结构的再认识及低位直肠癌行肛提肌外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后盆底修复方法的探讨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手术方式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和变革,历经腹会阴联合切除术(abdominoperineal resection,APR)[1]、经腹前切除术(anterior resection,AR)[2]、直肠全系膜切除术(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ME)[3]等里程碑性事件的推动,已经进入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时代.目前,TME+AR和TME+ APR分别成为中低位直肠癌保留肛门和不能保留肛门者的标准术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