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位直肠癌手术方式的演进及相关热点问题探讨

摘要: 2007年第2版NCCN直肠癌临床实践指南将直肠癌定义为"硬性直肠镜下距肛缘(而非齿状线)12 cm以内的癌性病变",接近传统定义的"中低位直肠癌".该定义的循证医学基础是距肛缘12 cm以内与12 cm以上的癌肿无论手术切除原则、综合治疗策略还是局部复发率均存在差异[1].近年来,针对中低位直肠癌推荐治疗前精准分期、个体化选择手术方案和综合性治疗方式已在临床上获得了广泛共识.追求R0切除,科学客观地选择适宜术式正在成为关注的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