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胰腺手术的现状与发展

摘要: 微创技术是21世纪外科的热点,也是发展方向,特别是腹腔镜技术,在腹部外科中应用广泛,是很多疾病(如胆石症、肝囊肿等)的金标准术式,成为结直肠癌和胃癌根治手术的首选治疗手段.胰腺位于腹膜后,周围毗邻大血管、胃、十二指肠、脾脏等,手术难度较大,因此腹腔镜手术在胰腺外科领域的发展相对缓慢.另一方面,胰漏是胰腺术后难以避免的并发症,并可导致患者死亡,也是制约腹腔镜胰腺手术发展的重要原因.近年来,随着对胰腺解剖认识的进展,超声刀、腔镜下切割闭合器以及血管闭合系统等新器械的出现及腹腔镜操作技术的不断成熟,人们对腹腔镜胰腺手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经开展的腹腔镜胰腺手术包括肿瘤、炎症、创伤、先天畸形治疗等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