瘘道截断治疗肛瘘的手术方式探讨

关键词: 肛瘘 外科手术

摘要: 目的探讨肛瘘瘘道截断内口切开、外括约肌挂线、外括约肌以外脓腔或瘘道截断挂引流线手术方法的临床价值.方法 2003年8月至2003年12月用瘘道截断内口切开、外括约肌挂线、外括约肌以外脓腔或瘘道挂引流线方法治疗肛瘘病人23例.外括约肌外侧截断瘘道,脓腔或瘘道过长或弯曲时可多次截断多段挂引流线引流.其中挂一根引流线14例,挂二根引流线6例,挂三、四根引流线各1例.对照组为同期外括约肌挂线、括约肌外瘘道切开手术治疗病人22例.结果门诊复查及问卷调查加电话随访45例.治疗组愈合后瘢痕较小,肛门形态较好,无复发.对照组愈合后瘢痕较大,1例(结核性脓肿)复发.平均痊愈时间、总体满意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分别为0.027、0.024),治疗组优于对照组,两组疼痛、外括约肌挂线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均无肛门失禁.结论本组手术,保障肛门功能、减少了手术创伤,避免了肛门周围的一些组织结构的损伤,避免单纯切开引流造成的较大的肛门瘢痕及肛管移位、变形,有效缩短伤口的愈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