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移植术前状态对住院费用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preoperative status on the cost of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经济学 ; 费用,医疗

摘要: 目的探讨如何降低肝移植的住院费用.方法回顾分析2年间54例肝移植患者临床资料;分别比较术前不同肝功能状态、是否依赖重症监护(ICU)以及死亡组与生存组患者的住院费用.结果总平均住院费用约为34万余元,西药费、麻醉及耗材费、输血费和化验费的总和占全部住院费用的86.9%.肝功能Child C级者平均费用约为41万元,比A级或B级约多出13万元;术前为ICU依赖型病例约比非ICU依赖型多24万元;移植术后死亡组的费用比生存组多13万元.结论患者在全身情况处于较好状态时实施移植手术,可明显减少住院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