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裂的药物治疗

摘要: 肛裂是肛缘至齿状线之间肛管上皮的陈旧裂口,肛裂最常发生于后位正中.急性肛裂表浅,往往可以自愈,病程超过1个月或6周时伤口仍不能愈合,并且肛裂加深,暴露出深层的内括约肌后形成慢性肛裂.肛裂的临床特点是排便后撕裂样疼痛、出血、排便困难,肛门检查时往往可见肛管上皮纵行陈旧裂口、前哨痔和肛乳头肥大.肛裂的诊断相对容易,但应该首先明确发生肛裂的原因,如便秘或腹泻,并加以妥善的处理,否则仅仅针对肛裂的治疗容易导致治疗失败,并且增加复发机会.诊断明确的慢性肛裂可采用手术治疗,如扩肛、肛裂切除加肛管成形、括约肌侧方切断等,但文献报道约30%患者术后发生不同程度的排便失禁,因此,寻找一种安全有效的保守治疗或药物的可逆性治疗,成为近年来临床研究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