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位肝移植术后脾功能亢进的恢复

其他题名: Change in hypersplenism after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副作用 ; 脾功能亢进/病因学

摘要: 目的观察原位肝移植术后脾功能亢进(脾亢)的变化,探讨肝移植对脾亢的影响. 方法收集2年半内接受肝移植手术、符合入选条件的14例患者的资料,分析手术前后各时点的脾脏厚度,血小板(PLT)和白细胞(WBC)计数, 以及术后门静脉流速的变化规律. 结果术后血WBC和PLT计数1个月内恢复正常,脾脏厚度术后1个月下降约17%,此后1年内保持稳定;门静脉流速1个月内明显升高,以后逐步缓慢下降;血WBC,PLT,术后门静脉流速等3个指标和脾脏厚度均具有明显相关性. 结论术后门静脉的高流速归因于脾静脉回流的持续增高;术前WBC和PLT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脾脏体积的增大;术后脾亢的恢复取决于脾脏体积的回复程度.脾亢患者行肝移植手术时无需行脾脏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