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肛门良性病变手术并发症的防治

摘要: 肛门疾病是肛肠外科常见疾病,手术虽然相对简单,但并发症发生率却非常高.对于如何尽量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做好肛门手术并发症的防与治,很多学者从手术适应证的选择、术前准备的完善、手术方式的变革以及术后的管理等作了巨大努力,但效果并不理想.随着肛门病变手术的完成,根治的代价是牺牲肛门功能,所以有学者提出"带瘘生存"的观点.近年来,随着新的手术方法的应用、微创外科观念的深入,有些手术并发症得到一定的控制,但也有新的问题不断产生,如何做好肛门手术并发症的防与治已成为肛肠外科医生关注的焦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