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坏疽性脓皮病三例诊治分析

其他题名: Pyoderma gangrenosum: a report of 3 cases

关键词: 脓皮病,坏疽性 ; 外科 ; 诊断 ; 治疗

摘要: 目的 加强外科医生对坏疽性脓皮病的认识,避免误诊误治.方法 回顾性分析10年来经外科治疗的3例坏疽性脓皮病的临床资料.结果 3例患者均表现为皮肤软组织坏死,形成潜行性疼痛性溃疡,伴发热;均按"感染"治疗,但创面分泌物多次培养阴性;各种抗生素治疗无效,积极清创换药而创面继续扩大,溃疡活检病理为非特异性炎症.诊断为坏疽性脓皮病后经全身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结合创面局部换药,病情均迅速得到控制并逐步缓解.结论 坏疽性脓皮病易被误诊.确诊后病情重者应早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系统治疗,病情可迅速得到控制,创面经温和换药可自行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