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肠穿孔误诊为胰腺炎一例

摘要: 患者男,51岁.半年前突发上腹剧痛,检查血淀粉酶高,诊断为"重症胰腺炎",保守治疗15 d,出现呕吐伴发热,诊断为"胰腺炎后腹腔脓肿"压迫十二指肠.手术发现脓肿与十二指肠相通,认为是胰腺炎脓肿腐蚀十二指肠所致.行胃部分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并在Treitz韧带下2 cm加行输入空肠与输出空肠的侧侧吻合(Braun氏吻合),同时行十二指肠造瘘术、脓肿引流术、胆囊造瘘术、空肠造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