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胆总管取石的入路选择

摘要: 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治疗方式有很多种,包括传统的开腹胆囊切除及胆总管切开取石、内镜下Oddi括约肌切开取石术(EST)随后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腹腔镜一期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取石(LC+LCBDE).但是目前对于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最理想的治疗方法仍存在争议[1-3],LCBDE联合LC能够在一次操作中同时处理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有住院时间短、治疗费用低、保留Oddi括约肌功能和远期并发症率低等优点,结石清除率、早期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优于EST联合LC[1,4-9].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提高和设备的发展,LCBDE的应用逐渐增加,对于合适的患者被认为是比EST联合LC更有效和更可取的方法,并且适用于绝大部分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1,5].在一些胆道疾病治疗中心,LCBDE联合LC成为治疗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标准方法.本文就腹腔镜胆总管探查的技术及入路选择做一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