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术后早期急性肾衰竭的危险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risk factors for acute renal failure in the early stage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急性肾衰竭 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 危险因素 血清肌酐 凝血酶原活动度 终末期肝病模型评分 感染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移植术后早期急性肾衰竭(acute renal failure,ARF)的危险因素.方法 以临床资料完整的362例肝移植患者为研究对象,按术后早期(术后1个月内)有否发生ARF分为ARF组(71 例)和非ARF组(291例).对两组的36项围手术期可能危险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并对单因素分析中P<0.05的变量进行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经单因素分析,术前肝性脑病、术前血清肌酐(Scr)水平、术前血红蛋白水平、术前凝血酶原活动度、术前总胆红素水平、终末期肝病模型(model for end-stage liver disease,MELD)评分、总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术中输血量、术中尿量、术中低血压及术后合并感染等因素,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0.001).对上述12项指标进行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显示术前Scr水平增高[比数比(odds ratio,OR)=0.92]、术前凝血酶原活动度低(OR=1.015)、MELD 评分高(OR=1.588)、术中出血量多(OR=1.012)、术后合并感染(OR=12.260)与肝移植术后发生ARF 密切相关(均为P<0.05).结论 术前Scr水平增高、凝血酶原活动度低、MELD 评分高,术中失血量多和术后合并感染是肝移植术后早期ARF 的独立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