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肠内全程导管减压法用于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治疗的研究

其他题名: Ileus tube in the treatment of early postoperative inflammatory small bowel obstruction:a study of 8 cases

关键词: 炎性肠梗阻 ; 肠内全程导管减压 ; 鼻胃管减压

摘要: 目的 评价经鼻置入导管行肠内全程减压在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保守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回顾性分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2005年3~8月收治的8例腹部手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的病人,使用鼻胃管减压等常规保守治疗无效后,经鼻置入导管行肠内全程减压,并进行胃肠减压治疗,观察其治疗效果.结果 与鼻胃管相比,使用肠内全程导管减压后,病人的胃肠减压量明显增加、腹围和腹腔内压力明显降低;通过3~10d的经鼻置入导管减压等保守治疗后,8例病人的肠梗阻症状均缓解,未再接受手术治疗.结论 经鼻肠内全程导管减压用于治疗术后早期肠梗阻安全有效,且可能使病人免于再次急诊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