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微创治疗方法比较

摘要: 我国成年人胆囊结石的患病率为7%~10%[1],其中10%~15%因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合并胆总管结石[2~4],而且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可能性随年龄增加而增大.目前,有多种治疗胆总管结石的微创方法,如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诊断胆总管结石后行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EST)、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laparoscopic common bile duct exploration,LCB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