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治疗原发性肝癌的存活率及预后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survival and prognostic factors of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关键词: 肝移植 癌,肝细胞 预后 因素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移植治疗肝细胞型肝癌的术后存活率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分析8年来89例接受肝移植治疗且随访时间≥6个月的肝细胞型肝癌患者的临床资料.计算患者术后1,2,3年生存率.并通过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寻找影响存活率的影响因素.结果 89例患者肝移植术后1,2,3年存活率分别为91.2%,68.5%,59.4%;单因素分析显示,肿瘤最大径、门静脉癌栓、肿瘤分化程度和肿瘤TNM分期是影响存活率的重要因素;Cox风险模型多因素分析显示,肿瘤最大径、肿瘤分化程度和肿瘤TNM分期均是影响存活率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肝移植是目前治疗肝细胞型肝癌的有效方法 ;肿瘤最大径>5 cm、肿瘤分化程度差和肿瘤TNM分期高均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