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绞窄性肠梗阻发展过程的大鼠模型的建立

其他题名: Establishing the Strangulated Intestinal Obstruction Model in Rats

关键词: 肠梗阻 肠绞窄 动物模型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可以模拟绞窄性肠梗阻发展过程的大鼠模型,要求肠管的损伤程度呈现出较明显的时间相关性和同步性.方法 选取成年健康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制作腹壁嵌顿疝模型.模型中腹壁缺损的长度(疝环的半周长)为待嵌顿肠管管径的80%,将长度为6 cm的选定肠管自腹壁缺损处脱出埋置于皮下,形成腹壁嵌顿疝,模拟绞窄性肠梗阻.根据肠管嵌顿时间的增加,依次将模型分为六组,嵌顿时间自1 h起,每组依次增加1 h,最长为6 h,设置假手术对照组.通过光镜下病理检查,确定肠管损伤程度并根据肠管坏死的程度进行分级,应用Ritid分析比较各组之间肠管损伤程度的差异.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各实验组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肠管损伤.经过Ritid分析,对照组肠管损伤分级的平均Ritid值为0.038,各实验组依嵌顿时间递增排序,自嵌顿1 h组至嵌顿6 h组,各组肠管损伤分级的平均Ritid值依次为0.248、0.329、0.464、0.551、0.765和0.874.通过方差分析中的LSD两两检验,可以看到各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肠管损伤程度均存在明显差异,P值均小于0.035;各实验组间,嵌顿时间相差2 h及以上者,肠管损伤程度均存在明显差异,P值均小于0.01;嵌顿4 h与5 h组间,肠管损伤程度存在明显差异,P=0.01,余嵌顿时间相差1 h的各实验组间,肠管损伤程度无明显差异,P值均大于0.09.结论 本实验制备的大鼠腹壁嵌顿疝模型较好地模拟了绞窄性肠梗阻的发展过程,随着嵌顿时间的延长,肠管损伤程度渐进性加重;相近的嵌顿时间,肠管的损伤程度无明显差别;肠管的损伤程度呈现出较明显的时间相关性及同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