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Oddi括约肌切开术适应证的商榷

其他题名: A discussion on indications of 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

关键词: 内镜Oddi括约肌切开术 适应证

摘要: 目的 探讨内镜Oddi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EST)适应证的规范合理范围.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2005年1月~2006年1月EST适应证有争议的病例9例,包括肝炎合并肝内胆汁淤积性黄疸1例、肝内外胆管结石1例、胆总管结石1例、胆道下段及上段肿瘤性梗阻各1例、十二指肠乳头肿瘤2例、胆总管囊肿1例、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1例.结果 除1例内科黄疸被误诊外,其余8例均为外科治疗的适应证,其中5例EST后又行手术治疗,1例因EST后病情加重而失去手术机会,2例晚期肿瘤行EST后放弃根治手术.结论 未能解除胆道上游狭窄病变者,EST不能达到治疗目的,并可能增加疾病风险;可以手术切除的肿瘤EST可能没有必要;年轻患者EST应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