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术后肝动脉血栓形成的溶栓治疗3例报道

其他题名: Intra-arterial thrombolytic therapy for hepatic artery thrombosis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动脉血栓形成 肝移植 介入治疗

摘要: 目的探讨肝移植术后肝动脉血栓形成的溶栓治疗价值. 方法对50例同种异体肝移植病例,术后以彩色多普勒超声(CDI)定期监测肝动脉血流,怀疑肝动脉血栓形成(HAT)者行动脉造影,确诊3例,即刻行介入溶栓治疗, 经导管分别在20分钟内予尿激酶12.5万单位、30分钟内予尿激酶25万单位和肝素50mg,及4小时内注入尿激酶60万单位. 结果 3例溶栓治疗后,肝动脉均再通.1例因二次血栓形成再次溶栓成功.但均发生不同程度的腹腔内出血,1例保守治疗痊愈,1例经开腹手术止血后痊愈,另1例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 结论对怀疑HAT病例,应尽早行动脉造影.改进后的溶栓疗法有可能成为治疗HAT的可选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