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应用于乳腺癌临床诊断的探索

其他题名: FTIR Spectroscopic Explorations of Clinical Practice of Breast Cancer

关键词: FTIR ; 乳腺癌 ; 临床应用探索

摘要: 应用了ATR探头测定了10例正常乳腺组织块和8例乳腺癌组织块的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 用统计学的方法详细比较了乳腺癌组织与正常乳腺组织的13条谱带的19个红外光谱指标的差异. 结果表明: 乳腺癌组织的红外光谱中与蛋白质、脂类、 碳水化合物和核酸相关的谱带同正常乳腺组织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 (1)N-H的相对强度明显增高, 蛋白质酰胺Ⅰ带显著红移. (2)-CH2基团的对称伸缩振动和反对称伸缩振动以及CO的伸缩振动明显减少; (-CH2)n变角振动的相对强度降低. (3)1 160 cm-1谱带与1 120 cm-1谱带的相对强度明显降低. (4)1 080 cm-1谱带红移. 这些差异是应用红外光谱诊断乳腺癌的基础. FTIR光谱在乳腺癌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方面有着十分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