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归补血汤对荷瘤小鼠的影响及对环磷酰胺化疗的增效减毒作用

其他题名: Synergic effects of Danggui Buxue Decoction in reducing toxicity of cytoxan in tumor-bearing mice

关键词: 抗肿瘤药 环磷酰胺 免疫学 小鼠

摘要: 目的:研究当归补血汤对肿瘤的抑制作用及其与免疫功能的关系,并探讨其对环磷酰胺(cytoxan,CTX)化疗的增效减毒作用.方法:以荷EL-4瘤株C57BL/6纯系小鼠作为病理模型,皮下肿瘤接种(1×106个肿瘤细胞),7 d时随机分为4组,肿瘤模型组,当归补血汤(Danggui Buxue Tang,DBT)组[24 g/(kg·d)],CTX组[7.5 mg/(kg·d)],DBT+CTX组,另设正常对照组.每天游标卡尺测定肿瘤长短径,并观察荷瘤小鼠生存时间,以检测DBT的抑瘤作用;免疫学方法(迟发型超敏反应、空斑形成细胞、细胞毒T细胞及自然杀伤细胞的杀伤活性,TNF-α活性及外周血、骨髓有核细胞计数等)检测DBT的抑瘤作用与机体免疫功能的关系及其对CTX化疗的增效减毒作用.结果:接受相应处理15 d后,与肿瘤模型组比较,DBT、CTX和DBT+CTX均可显著减缓小鼠肿瘤生长速度(P<0.05),明显延长荷瘤小鼠生存时间(P<0.05).与肿瘤模型组比较,DBT组和DBT+CTX组各项免疫学指标增强(P<0.05),CTX组各项免疫学指标明显降低(P<0.05).与CTX组比较,DBT+CTX组各项免疫学指标均有大幅度改善(P<0.05).结论:DBT可减缓肿瘤生长速度,延长荷瘤小鼠生存时间,其抑瘤作用可能与其激活机体免疫功能作用有关,并对CTX化疗有增效减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