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括约肌部分切断对肛瘘挂线术后疼痛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partial internal sphincterotomy on the pain after cutting seton treatment

关键词: 挂线疗法 ; 肛门括约肌 ; 疼痛

摘要: 目的探讨内括约肌部分切断对肛门周围感染性疾病挂线手术后疼痛的影响. 方法采用同期对照试验,将连续挂线手术治疗的40例分为两组,分别采用部分切断内括约肌(A组)和不切断内括约肌(B组)的挂线治疗,由患者对手术后挂线期间排便、休息时疼痛进行VAS评分,比较其疼痛程度的差异. 结果 40例均痊愈,无复发,无肛门失禁.A组手术后挂线期间排便、休息时疼痛程度低于B组(P<0.05或P<0.01),挂线脱落后两组疼痛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内括约肌切断能显著减轻挂线手术后肛门伤口疼痛,是降低挂线手术后肛门疼痛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