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0例腹腔镜原发性腹膜后肿瘤切除术围手术期的护理

摘要: 原发性腹膜后肿瘤(primary retroperitonealtumors,PRTs)是一组来源于腹膜后间隙中脂肪、结缔组织、筋膜、血管、神经以及胚胎残留组织的非器官性良恶性肿瘤<'[1]>.临床少见,占全身恶性肿瘤的0.1%,其中85%为恶性<'[2]>.治疗主要采取手术切除,因其发现时往往较大且恶性肿瘤易于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及腹膜后血管,不仅手术操作困难,出血多,有时还需要联合多脏器切除<'[3]>,手术难度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