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腹部异位心脏移植模型的建立及改进

其他题名: Improvement of Model Establishment of Abdominal Heterotopic Heart Transplantation in Rats

关键词: 心脏移植 大鼠 模型

摘要: 目的 建立大鼠腹部异位心脏移植模型.方法 选用近交系DA<'(RT-la)>大鼠和LEW<'(RT-la)>大鼠分别作为供体和受体,在经典的Ono术式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使改进后的移植模型更加稳定,移植物存活率高、可操作性更强.结果 共进行了32对心脏移植,28对成功,手术成功率87.5%.供心缺血时间(30±5)min,整个手术过程用时(60±10)min.结论 在经典的Ono心脏移植模型基础上改进后,手术操作更简易,时间缩短,供体心脏保护好,血管缝合难度降低,手术成功率高.整个手术过程单人操作,不需要手术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