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脐单孔腹腔镜肝左外叶切除术治疗肝血管瘤

关键词: 肝切除术 ; 血管瘤 ; 腹腔镜检查 ; 肝肿瘤

摘要: 近年来,随着各种影像诊断技术的提高以及人们健康体检意识的增强,血管瘤的检出率显著提高,但由于目前对该病的自然病程了解较少,尚缺乏成熟严格的诊治标准,因而对该病的治疗指征及治疗方法的选择仍存有争议[1-3].单孔腹腔镜手术是近年来开展的手术方式,因其仅于脐部留有2~3 cm的小切口而被患者广泛接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成功开展230余例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和5例经脐单孔腹腔镜肝肿物局部切除术,在此基础上,于2012年6月至2013年3月对5例选择性病例成功施行了经脐单孔腹腔镜肝左外叶切除术治疗肝血管瘤,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