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代谢组学筛选皮肤移植急性排斥标记物的研究

其他题名: UTILIZING THE METABONOMIC METHODS TO SCREEN MARKERS OF ACUTE REJECTION AFTER SKIN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代谢组学 移植 皮肤

摘要: 目的 建立近交系小鼠皮肤移植急性排斥反应模型,对小鼠血清进行代谢组学分析来寻找反应急性排斥的代谢指标.方法 选取C57BL/6J小鼠和BALB/c小鼠分别作为受体和供体进行皮肤移植手术,术后0d(手术当天)、3、10d分别收集受体血清,对血清进行处理后进行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分析.结果 对代谢物进行偏最小二乘法分析,数据库比对,共鉴定出52个内源性代谢产物,其中术后0d与术后10d相比,乳酸、甘油水平明显上升(P<0.05);术后0d与术后3、10d相比,苏氨酸和赖氨酸水平明显下降,但是甘氨酸、胆固醇含量明显上升(P<0.05).结论 通过代谢组学分析,发现一组与急性排斥反应相关的代谢指标,该方法可能为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提供简便快捷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