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联合腹腔动脉干切除在胰体尾癌扩大根治术中的应用

摘要: 由于胰腺位置较深,胰腺癌难以早期发现,至症状典型确诊时,多因发生远隔脏器转移和腹腔广泛播散而失去了手术机会,其中一部分是因为肿瘤局部进展侵犯附近重要脏器血管而在技术上造成切除困难.最近,很多临床研究都提及肿瘤的局部侵犯并不代表肿瘤的生物学行为的恶性度更高,完整切除后仍可以获得与没有血管脏器侵犯病人相当的长期效果,这也是目前外科医生在不断尝试提高切除率的原因之一[1].对于胰腺体尾癌而言,由于不太容易造成黄疸等明显的临床异常,因此,与胰头癌相比,就诊时往往更偏晚期,周围大血管侵犯更常见,需要在熟知解剖特点的基础上多学科联合诊治提高切除成功率[2].2012年6月,我院开展1例联合腹腔动脉干切除的胰体尾癌扩大根治术,术前4天先行肝总动脉栓塞,术中腹腔镜探查证实肿瘤无明显远处转移,转为开腹手术,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