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及治疗并发胰腺炎的危险因素和预防

摘要: 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ERCP)广泛应用于肝胆、胰腺疾病,是临床一项重要的检查手段,并逐渐出现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EST)、针刀乳头切开术(needle knife sphincterotomy,NKS)、括约肌测压、支架置入等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