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功能性恶性胰岛细胞瘤伴肝脏多发转移一例

摘要: 患者女,65岁.因“体检发现胰腺肿物3年,现发现肝脏多发转移结节1周”入院.患者3年前体检B超示胰腺内类圆形低回声灶,约1.1 cm× 1.4 cm,边界尚清晰.CT和MRI示胰腺占位性病变,增强后中等程度强化.血清肿瘤标记物CA19-9、CEA、CA125、AFP等均在正常范围.就诊多家医院,均给予随诊观察.3年来多次B超和CT检查示肿物无明显变化.1个月前体检B超示“胰体尾交界处见3.6 cm×2.3 cm低回声灶,边界清,外形不规则,肝内未见占位性病变”.CT检查示胰体部上缘椭圆形结节影,1.3 cm ×2.4 cm,边缘欠清,增强后中度均匀强化,胰腺后方见2个肿大淋巴结节影;肝脏第Ⅰ、Ⅳ和Ⅵ段分别可见类圆形低密度影,边缘强化,增强后呈中度环状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