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微创治疗

摘要: 神经内分泌肿瘤是起源于弥散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肿瘤,具有从惰性的缓慢生长,低度恶性,直至高转移性等明显恶性的一系列生物学行为.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起源于直肠黏膜弥散神经内分泌细胞,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消化内镜检查的普及,报道其发病率明显上升[1~3].与其他部位神经内分泌肿瘤相比,其治疗方式较多,2012年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协会治疗共识中指出,直径<1 cm的肿瘤,如果分化良好且无固有肌层浸润应行内镜下切除,如果分化不良或出现固有肌层浸润应行经肛门局部切除;直径1~2 cm的肿瘤,如果分化良好且无固有肌层浸润应行内镜下或经肛门局部切除,如果分化不良或出现固有肌层浸润应行根治性手术切除;直径>2 cm的肿瘤应行根治性手术切除[4].本文就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微创治疗现状做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