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鉴别正常和良恶性乳腺组织

其他题名: FTIR Spectrum Comparisons Among the Breast tissues:the Normal Tissues,Hyperplasia,Fibroadenoma and Cancer

关键词: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 乳腺癌 乳腺纤维腺瘤 乳腺增生 衰减全反射法

摘要: 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IR)及衰减全反射法(ATR)检测乳腺手术中切除的4种新鲜离体乳腺组织77例,包括正常乳腺组织18例,乳腺增生13例,乳腺纤维腺瘤21例及乳腺癌25例.用方差分析与秩和检验的方法比较了上述4类乳腺组织的红外光谱各谱带的峰位、相对峰强及半高宽.结果表明,与蛋白、脂质、糖类和核酸相关的谱带在上述4种不同类型乳腺组织之间均存在高度的统计学差异(P<0.05).因此,应用FTIR法可以区分正常乳腺组织、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以及乳腺癌等4种乳腺组织,这将为今后在手术中运用原位在体FTIR指导外科医生进行精准手术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