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体表无创探测乳腺肿瘤

其他题名: Surface Noninvasive Detection of Breast Tumors Using Fourier Transform Infrared Spectroscopy

关键词: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 衰减全反射 光导纤维 乳腺癌

摘要: 利用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仪联合衰减全反射(ATR)探头的中红外光导纤维对46名健康志愿者及113名乳腺肿物患者的体表皮肤进行无创红外光谱测定,并从分子水平比较、分析了正常乳腺和有肿物乳腺体表皮肤的红外光谱特征.结果表明,健康志愿者乳房皮肤8个FTIR光谱测定部位的图谱趋于一致;正常乳腺体表与有肿瘤乳腺体表的吸收峰差异明显,而1080 cm-1处核酸相关吸收峰的变化对鉴别肿瘤的良、恶性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