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往肝外恶性肿瘤病史患者的肝移植

其他题名: Liver transplantation in patients with previous extrahepatic malignancies

关键词: 肝移植 恶性肿瘤 直肠癌 乳腺癌

摘要: 目的 探讨既往有肝外恶性肿瘤病史患者的肝移植手术适应症和疗效.方法 2例术前分别因直肠癌和乳腺癌接受过根治性外科手术的患者,因肝癌或肝硬化接受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术,术后采用个体化免疫抑制和化疗方案.结果 2例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分别随访79个月及34个月,肝功能良好,既往肝外肿瘤均未见复发.结论 对既往有肝外恶性肿瘤的患者肝移植手术并非禁忌,选择合适的受者并采取个体化免疫抑制方案,可以取得满意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