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当归补血汤对血细胞及相关免疫因子的作用

其他题名: Effect of Danggui Buxue Tang on blood cells and some relative active factors

关键词: 当归补血汤 ; 免疫药理 ; 综述文献

摘要: 目的:当归补血汤对正常及免疫功能低下机体的免疫功能具有增强作用.文章就近年来当归补血汤免疫药理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资料来源:应用计算机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1979-01/2007-03期间的相关文章,检索词为"当归,黄芪",并限定文章语言种类为中文.资料选择:对资料进行初审,并查看每篇文献后的引文.纳入标准:文章所述内容应与当归补血汤免疫药理研究相关.排除标准:重复研究.资料提炼:共收集到78篇相关文献,30篇文献符合纳入标准,排除的48篇文献为内容陈旧或重复.资料综合:当归补血汤是补益气血经典方剂,该方由黄芪和当归以5∶1比例组成,重用黄芪大补脾肺之气,以滋生血之源,主治劳倦内伤,气弱血虚之证.该方在免疫药理作用方面,国内学者对正常及免疫功能低下机体进行了较多实验研究.既有体内实验,又有进一步的离体观察;既有对免疫器官形态的观察,又有对不同免疫细胞数量和功能的测定,并对其作用分子机制进行探讨.研究结果表明当归补血汤可以增强机体红细胞的免疫黏附及清除免疫复合物的能力,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NK细胞的杀伤功能,不同程度的促进T、B淋巴细胞的增殖和相应的免疫功能.当归补血汤还具有促进造血和血管生成作用.上述作用的发生机制可能与其调节基因活性和活性分子作用相关.结论:当归补血汤组方简单,配伍配比精当,能够增强正常及免疫功能低下机体的免疫功能,临床应用广泛.但药理研究大多集中在动物整体、器官、细胞等,分子水平研究还有欠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