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4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指南再看结直肠癌肝转移规范化诊治进展

关键词: 结直肠癌肝转移 多学科团队 可切除性 个体化治疗

摘要: 结直肠癌肝转移(CLM)是结直肠癌病人最为常见的远处转移部位以及最主要的死亡原因。近年来,随着诊治理念的更新,越来越多的CLM病人获得手术治疗的机会并且预后得以改善。基于循证医学的证据,2014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发布了《ESMO转移性结直肠癌的诊断、治疗和随访临床实践指南》,推荐对CLM进行规范化诊断和治疗,这包括多学科团队协作诊治、准确评估CLM的可切除性、积极的手术治疗、恰当的综合治疗方案以及个体化的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