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术后准确病理分期诊断对辅助治疗和预后判断的影响

关键词: 直肠癌 病理学 辅助治疗 预后评估

摘要: 准确的病理学检查在直肠癌的诊治流程中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其既能评判新辅助放化疗及手术切除的效果,又能指导术后辅助治疗,甚至能够用于评判预后的风险程度。TNM分期是直肠癌常规病理诊断的基础,分子病理诊断已经进入临床应用。常用于指导辅助治疗和预后评估的病理学指标包括T分期、N分期、环周切缘、新辅助治疗反应、脉管浸润、神经周围浸润、RAS基因状态、错配修复状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