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位直肠癌病理学评价标准

关键词: 中低位直肠癌 病理学

摘要: 规范化的病理学检查在直肠癌的多学科诊治过程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核心作用,它既能评判新辅助治疗及手术切除的效果,又能指导术后辅助治疗,甚至能够预测复发以及预后的风险程度。解剖学和TNM分期是中低位直肠癌病理评估的基础,规范的常规病理学评估包括手术切除范围、肿瘤部位、肿瘤大小、大体类型、切除肠管两端距肿瘤远近端的长度、肿瘤分化程度、浸润深度(T分期)、检出以及转移淋巴结数目(N分期)、远近端切缘、直肠系膜的完整性以及环周切缘、新辅助治疗反应、脉管浸润、神经周围浸润、淋巴结外肿瘤沉积。分子病理诊断结果对于选择药物治疗和评估预后的价值越来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