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肛提肌外腹会阴联合切除术治疗低位直肠癌必要性及适应证再探讨

关键词: 低位直肠癌 ; 腹会阴联合切除术 ; 肛提肌外腹会阴联合切除术

摘要: 肛提肌外腹会阴联合切除术(ELAPE)系通过在会阴部遵循肛提肌外的解剖层面与腹部手术的"神圣平面(holy plane)"会师,更易保证切除标本的完整性;通过扩大切除肛提肌降低了标本环周切缘(CRM)阳性率和术中穿孔(IOP)发生率。近年来,在结直肠外科领域引发了"ELAPE是否可以取代腹会阴联合切除术(APR)"的讨论。如何确定ELAPE适应证、如何减少ELAPE会阴部切口并发症以及如何确定该术式带来的生存获益需要理性对待,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观点日趋明朗。对于cT1~2或ycT0~2期的低位直肠癌,APR仍然是标准术式;在缺少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之前断言ELAPE取代APR可以进行临床推广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