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管内恶性肿瘤的乳管镜下表现分析

其他题名: Ductoscopic Manifestations of intraductal malignant tumor

关键词: 导管内恶性肿瘤 乳腺癌 乳管镜 诊断

摘要: 目的 初步总结、分析、探讨导管内恶性肿瘤的乳管镜下表现类型,以提高认识,指导临床乳管镜检查时病变性质的判定.方法 回顾性总结我院2005年12月~2007年6月内行乳管镜检查的273例乳头溢液患者临床及镜下表现资料,诊断导管内恶性肿瘤13例(乳头状瘤恶变4例),对镜下表现分析、归类.结果 13例导管内恶性肿瘤镜下表现可分为三种类型:①球形、桑椹形或草莓形,与良性乳头状瘤不易鉴别,本组4例;②不规则形,伴有水泡样改变或葡萄样改变,本组5例;③管壁不规则隆起,本组4例.全组多发肿瘤7例,单发6例.结论 ①导管内癌镜下表现多样,部分肿瘤与良性病变镜下鉴别困难;②水泡样或葡萄样改变,以及不规则隆起增厚伴周围管壁僵硬在导管内癌诊断中有一定意义,值得进一步的探讨研究;③对乳管镜发现的导管内占位病变,应积极手术;④乳管镜发现乳管内多发占位性病变,应积极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