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纤维胆道镜联合治疗肝内胆管残留结石

其他题名: Fibrocholedochoscopy combined for Remaining Stones in Bile Duct in liver after Operation

关键词: 纤维胆道镜 等离子体冲击波 术后 残留结石 肝内胆管

摘要: 目的:探讨肝内胆管残留结石的胆道镜处理方法和技巧,以提高肝内胆管残留结石的治愈率.方法:回顾性总结60例肝内胆管术后残留结石病例,均采用胆道镜处理,运用网篮套取、冲洗、钳咬、爪钳抓取等方法取出结石,其中22例在胆道镜下采用等离子体冲击波碎石术.结果:60例病人共行胆道镜189次,每例行胆道镜1~18次,中位胆道镜次数为2次,结石取净54例,取净率为90%.结论:胆道镜联合等离子体冲击波碎石术能有效治疗肝内胆管残留结石,降低残石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