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米夫定及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预防肝移植后乙型肝炎复发的疗效观察

其他题名: Effect of Lamivudine and Hepatitis B Immunoglobulin for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Hepatitis B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乙型肝炎复发 拉米夫定 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摘要: 目的:研究单用拉米夫定或与乙型肝炎(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联合应用对乙肝相关肝病病人肝移植术后预防乙肝复发的效果.方法:应用酶联免疫试验(EIA)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及抗-HBc;用聚合酶链反应法(PCR)检测乙肝病毒(HBV)DNA.26例单用拉米夫定15例,联合应用拉米夫定和HBIG11例.结果:26例乙肝相关肝病病人于肝移植术后随访3~24个月,2例死亡,4例出现乙肝复发,其余20例病人HBsAg持续阴性.结论:肝移植是治疗乙肝终末期病人的有效方法,拉米夫定与HBIG联合应用可有效预防肝移植术后乙肝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