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RNAi介导的组织因子基因沉默抑制裸鼠移植性结肠癌的生长

其他题名: Knock-down of Tissue Factor Expression by Adenovirus Mediated RNAi Retards Growth of Implanted Colon Carcinoma in BALB/c Node Mice

关键词: 组织因子 ; 腺病毒 ; RNA干扰 ; LoVo细胞 ; 结肠癌 ; 肿瘤浸润

摘要: 组织因子(tissue factor,TF)是机体外源性凝血途径的启动因子,发挥生理性止血的重要作用.近来研究表明,TF除凝血功能外尚与多种恶性肿瘤的血管生成,侵袭转移及预后密切相关.为探讨TF对人结肠癌细胞(LoVo细胞)生长能力的影响,构建带有TFsiRNA的重组腺病毒Ad-pTF和不带有TFsiRNA的对照病毒Ad-pDC,分别感染LoVo细胞,采用RT-PCR和Western免疫印迹法检测被感染LoVo细胞的TF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并通过体内成瘤实验,进一步分析对LoVo细胞生长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与感染Ad-pDC的LoVo细胞相比,感染Ad-pTF的LoVo细胞的TF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更低,皮下种植瘤的体积更小,局部侵袭范围也更局限.研究表明,腺病毒介导的RNAi能特异而有效地沉默LoVo细胞中TF基因的表达,进而抑制LoVo细胞体内种植瘤的生长侵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