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腔镜甲状腺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进展

摘要: 甲状腺疾病多发于青年女性,传统的甲状腺切除术在颈部留下6~8 cm手术瘢痕,给患者造成心理压力[1].Gagner[2]1996年开创性地将腔镜外科技术运用于甲状旁腺手术,1997年Husher等[3]完成世界首例腔镜甲状腺切除术,2001年罗健等[4]率先在国内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目前,腔镜手术以创伤小,恢复快,颈部无瘢痕等优点已被临床广泛应用[5],受到众多患者欢迎,尤其受到青年女性患者青睐.腔镜甲状腺手术不同于传统开放甲状腺手术,其围手术期的护理也成为众多学者关注与研究的问题,本文对腔镜甲状腺切除术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