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肝移植术后早期死亡率的危险因素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INFLUENCING EARLY MORTALITY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死亡率 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探讨影响肝移植术后早期死亡率的危险因素.方法收集我院肝移植病例资料53例,按病人的转归分成死亡和生存两组.采集两组病人术前及术中常用的临床或实验室指标,先对这些指标进行单因素分析,将单因素分析有统计学意义的指标再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肝功能Child分级、术前是否重症监护、有无肝性脑病、有无肝外感染灶、血白细胞计数、血胆红素、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输血量和输液量等因素在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术前重症监护和术中失血量是肝移植术后早期死亡的两个独立危险因素.结论争取在肝病发展至重症监护依赖期以前进行肝移植手术是降低肝移植术后早期死亡率的关键.同时,移植手术要精细,尽量减少术中出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