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乳腺叶状肿瘤手术原则和即刻乳房再造术的探讨

关键词: 乳腺叶状肿瘤 ; 诊断 ; 切除 ; 乳房整形

摘要: 目的 探讨乳腺分叶状肿瘤的手术切除原则和即刻乳房再造的可行性.方法 回顾分析2006年收治的4例乳腺分叶状肿瘤行手术切除与即刻乳房再造的临床资料,使用硅凝胶假体.1例为良性(Ⅰ级),行局部广泛切除术;2例为交界性(Ⅱ级),行单纯乳房切除术;1例为恶性(Ⅲ级),行简化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术后即刻放置乳房假体行乳房再造.结果 4例术后无并发症发生,3例外观良好,与对侧乳房基本对称,1例因对侧乳房下垂而不对称.4例随访3、12、8、9个月,未见肿瘤复发和假体相关并发症.结论 手术应根据病理组织学的分级、肿瘤的大小、乳房的大小、病人的要求,制定合理手术切除范围和即刻乳房成形术,术后根据病理的性质,长期观察和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