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的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研究

摘要: 为寻找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方法,人们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组织和细胞的恶变总是从构成它们的分子开始的.在组织和细胞恶变的过程中,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和核酸等构成组织和细胞的主要物质在结构、构象和数量上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并不出现临床症状和医学影像学改变.所以研究这些变化是更早期诊断的研究方向.红外光谱主要是研究分子中以化学键联结的原子之间的振动光谱和分子的转动光谱[1].早在五十年前,Sutherland和Thompson就认为各种化合物的红外光谱是该化合物最具特色的性质,它能够反映物质的结构,因此红外光谱有可能成为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的重要手段.20世纪80年代以来,傅立叶变换技术引入红外光谱.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不仅具有高光通量、低噪声和测量速度快等优点[2],而且红外线波长长,能量小,不破坏样品的结构,具有无损伤的优点,而被广泛应用于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和核酸等生物分子的结构、构象的研究.在此基础上,人们比较各种类型的恶性肿瘤及其相应正常组织或细胞的红外光谱特点,为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及其发生发展机理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本文就消化系统、生殖系统、呼吸系统和血液造血系统等恶性肿瘤的红外光谱研究予以文献综述.